工程特色

香園圍公路建造工程規模龐大複雜,施工遇上很多技術上的挑戰,工程團隊充分發揮群策群力與勇於創新突破的精神,在設計及建造時,運用創新思維,克服種種限制。在龍山隧道鑽建造期間曾使用香港歷來採用的最大型雙模式土壓平衡隧道鑽挖機及首次使鑽挖機在山洞內調頭的技術,大大提升了施工安全和效率,並縮短施工時間。

鑽挖機運送

龍山隧道的鑽挖工程使用一台直徑達14.1米的隧道鑽挖機,是香港歷來採用的最大型雙模式土壓平衡隧道鑽挖機。由於隧道鑽挖機組件龐大,因此運送時需把鑽挖機分拆成較小的組件,但分拆後的組件闊度仍介乎約3.5米至7.5米,運送時需佔據兩條行車線和以時速約10至30公里慢速行駛。為確保安全,需由警方協助及指揮運送,於2015年4月至8月的凌晨時分,分13晚運送總共61件大型組件,由屯門公眾貨物裝卸區運送至沙頭角路隧道工地位置,運送過程順利。

*鳴謝承建商提供影片

鑽挖機山洞內調頭

隧道鑽挖機重約3,200噸,長約100米,要把它調頭,又要避免碰撞四周岩洞牆壁,技術要求非常高。工程人員採用嶄新技術,先把鑽挖機分割成5份,再逐一放上直徑約6米、重約130噸的大型水平轉盤,橫移調頭再重新組裝,過程長達3個月。若採用將整部鑽挖機拆卸、吊運和重新組裝的方法,需時約6個月,過程不但阻礙工程進度,且對附近的交通和環境會造成影響,因此,使用嶄新轉盤技術,可換來更大成效,更節省時間。此項技術在香港是首次使用,在世界上亦罕見。

*鳴謝承建商提供影片

粉嶺公路交匯處高架橋預製組件裝嵌

粉嶺公路交匯處部分的高架橋需要橫跨現有的粉嶺公路和港鐵東鐵線上空建造。基於安全理由及不能影響交通,每次於粉嶺公路或東鐵路軌上裝嵌預製組件時,都必須在深夜時份,並在有限的2小時內完成。每次裝嵌時,工程團隊都會採用特製的吊臂車,務求精準地完成裝嵌工作。

工程團隊與警方、運輸署及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一直保持緊密溝通,商討局部封閉粉嶺公路行車路段。此外,於港鐵東鐵線上空進行建造工序時,工程團隊更需要與港鐵公司在深夜鐵路停止運作後,確認路軌臨時封閉及實施隔電措施,並在有限的2小時內完成,各方面須配合得非常準確。

*鳴謝承建商提供影片

*鳴謝承建商提供影片

ROBY850半自動機械人系統

在建造工程中,高空工作是其中一個較高風險的工作,承建商須於施工程序及措施上考慮如何有效防止工人從高處墮下及高空墮物的意外。而隧道的興建中,需要於牆身及樓板位置安裝不同的機電設施,安裝過程中需要於高空中安裝大量的繫穩螺絲。而工程的一貫做法是由工人站於工作台上, 使用手持鑽孔機在高處鑽孔及安裝繫穩螺絲,但工人從高處墮下及高空墮物意外的風險並未完全消除。有見及此,香港寶嘉設計了一款ROBY850半自動機械人系統取代這類人手安裝繫穩螺絲的工序。機械手臂安裝在能於隧道內移動的吊裝平台上,能夠處理整個工序,包括定位、鑽孔、清孔及安裝繫穩螺絲。ROBY是一個半自動的系統,工人在安全的地面位置控制,減少工人長期在高空工作,從而保障工人的安全。鑽孔時,顯示器會以3D模型顯示鑽孔的分佈圖,十分清晰。此外,ROBY還備有儲存箱,裡面存放了200個繫穩螺絲。ROBY的系統能夠自動檢查鑽頭的直徑,以選取合適的鑽頭,並且能夠自動確認夾鉗夾起繫穩螺絲。然後在牆上透過自動感應找出適當的鑽孔位置進行鑽孔的動作;鑽孔完畢後,加壓空氣以清理孔內的混凝土灰;隨後便能進行自動安裝繫穩螺絲的工序。自動機械化的ROBY大大增加工作效率,工人的安全亦得以保障。

*鳴謝承建商提供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