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特色

香园围公路建造工程规模庞大複杂,施工遇上很多技术上的挑战,工程团队充分发挥群策群力与勇于创新突破的精神,在设计及建造时,运用创新思维,克服种种限制。在龙山隧道鑽建造期间曾使用香港历来採用的最大型双模式土压平衡隧道鑽挖机及首次使鑽挖机在山洞内调头的技术,大大提升了施工安全和效率,并缩短施工时间。

鑽挖机运送

龙山隧道的鑽挖工程使用一台直径达14.1米的隧道鑽挖机,是香港历来採用的最大型双模式土压平衡隧道鑽挖机。由于隧道鑽挖机组件庞大,因此运送时需把鑽挖机分拆成较小的组件,但分拆后的组件阔度仍介乎约3.5米至7.5米,运送时需佔据两条行车线和以时速约10至30公里慢速行驶。为确保安全,需由警方协助及指挥运送,于2015年4月至8月的凌晨时分,分13晚运送总共61件大型组件,由屯门公众货物装卸区运送至沙头角路隧道工地位置,运送过程顺利。

*鸣谢承建商提供影片

鑽挖机山洞内调头

隧道鑽挖机重约3,200吨,长约100米,要把它调头,又要避免碰撞四周岩洞牆壁,技术要求非常高。工程人员採用崭新技术,先把鑽挖机分割成5份,再逐一放上直径约6米、重约130吨的大型水平转盘,横移调头再重新组装,过程长达3个月。若採用将整部鑽挖机拆卸、吊运和重新组装的方法,需时约6个月,过程不但阻碍工程进度,且对附近的交通和环境会造成影响,因此,使用崭新转盘技术,可换来更大成效,更节省时间。此项技术在香港是首次使用,在世界上亦罕见。

*鸣谢承建商提供影片

粉岭公路交汇处高架桥预製组件装嵌

粉岭公路交汇处部分的高架桥需要横跨现有的粉岭公路和港铁东铁线上空建造。基于安全理由及不能影响交通,每次于粉岭公路或东铁路轨上装嵌预製组件时,都必须在深夜时份,并在有限的2小时内完成。每次装嵌时,工程团队都会採用特製的吊臂车,务求精准地完成装嵌工作。

工程团队与警方、运输署及区议会交通及运输委员会一直保持紧密沟通,商讨局部封闭粉岭公路行车路段。此外,于港铁东铁线上空进行建造工序时,工程团队更需要与港铁公司在深夜铁路停止运作后,确认路轨临时封闭及实施隔电措施,并在有限的2小时内完成,各方面须配合得非常准确。

*鸣谢承建商提供影片

*鸣谢承建商提供影片

ROBY850半自动机械人系统

在建造工程中,高空工作是其中一个较高风险的工作,承建商须于施工程序及措施上考虑如何有效防止工人从高处堕下及高空堕物的意外。而隧道的兴建中,需要于牆身及楼板位置安装不同的机电设施,安装过程中需要于高空中安装大量的繫稳螺丝。而工程的一贯做法是由工人站于工作台上, 使用手持鑽孔机在高处鑽孔及安装繫稳螺丝,但工人从高处堕下及高空堕物意外的风险并未完全消除。有见及此,香港宝嘉设计了一款ROBY850半自动机械人系统取代这类人手安装繫稳螺丝的工序。机械手臂安装在能于隧道内移动的吊装平台上,能够处理整个工序,包括定位、鑽孔、清孔及安装繫稳螺丝。ROBY是一个半自动的系统,工人在安全的地面位置控制,减少工人长期在高空工作,从而保障工人的安全。鑽孔时,显示器会以3D模型显示鑽孔的分佈图,十分清晰。此外,ROBY还备有储存箱,裡面存放了200个繫稳螺丝。ROBY的系统能够自动检查鑽头的直径,以选取合适的鑽头,并且能够自动确认夹钳夹起繫稳螺丝。然后在牆上透过自动感应找出适当的鑽孔位置进行鑽孔的动作;鑽孔完毕后,加压空气以清理孔内的溷凝土灰;随后便能进行自动安装繫稳螺丝的工序。自动机械化的ROBY大大增加工作效率,工人的安全亦得以保障。

*鸣谢承建商提供影片